close

確定自己擠上『南下打掃志工』的最後一個名額,開始準備一些攜帶的物品,雨鞋、塑膠手套、喝的水、吃的食物,雖然是志工,但是也不能帶給災區更多的困擾,所以才會當天來回(因為要找住的太麻煩了),自己帶吃的、喝的(捐的物資是給居民的)。

 

8月23日一大早五點半,就到台北火車站集合,經過簡短集合、重要事項交代,所有志工,就分批搭乘高鐵前往屏東。

 

一路上,很多人因為早起,小睡一下補充體力,而我卻是睡不著,雖然淹過水的林邊,都已經在新聞畫面中,看了非常多,但實際的情況,倒底是什麼呢?

 

下了高鐵,在搭上接駁的巴士,開了一段時間後,漸漸看到煙過水的痕跡,路旁的小河邊,有著淹水特有的雜草枯木,終於,到了集合地點-林邊國中,下了車,一陣臭味撲鼻而來,下意識的皺起臉來,但想想,這邊的居民和救災的志工、阿兵哥,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努力,想到這裡,就不好意思皺著臉,趕快將口罩拿起來帶著就好。

 

因為需要打掃的地方很大,所以需要經過分配,不然會造成大亂,我們這批被分配到,目前林邊鄉,積土還高達一層樓高的地方-光明村。再出發去打掃前,也是一一叮嚀,每個人都要帶兩大瓶水,如果碰到髒水,要趕快用清水清洗,因為水已經被死掉的魚汙染,有海洋弧菌,如果感染,很容易有破傷風,或是敗血症、蜂窩性組織炎。還有要吃東西前,一定要先洗手,因為土中,也是有海洋弧菌。

 

聽到這樣的叮嚀,心情也跟著沉重起來,原來不單單是打掃而已,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從淹水以後還住在這裡的人,竟然是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讓我們從方便台北來的人,上了一課。

R0017854.JPG

走到要打掃的那條街,幾乎還沒開始打掃的房子,很多都是這樣,所走的路,依然有積水,水中有泥巴,隊伍中有打掃經驗的領隊,告訴大家,盡量用滑行的走,因為混濁的水中,什麼都看不到,滑行,比較不會被釘子或玻璃刺到腳。

 R0017859.JPG

而這是好不容易出來的,南迴鐵路鐵軌,我們就是走在鐵路上,前往打掃的地方。

R0017860.JPG

沿路上,很多地方,都還是淹成這樣,中間那一塊,是被怪手挖走。也可以想見,衛生環境真的很不好。

R0017856.JPG

這就是我們打掃的地方,這棟一層樓的矮房子,被土埋掉了,根本連走,都走不進入。我們的領隊,是在到處尋看的時候,遇到這家人,正要去買打掃的鏟子和水桶,所以領隊就說:我們有這些工具,也有人,我們來幫你。

這棟房子,不是在小山邊,感覺像岸邊的地方,其實是被挖開的,原本的地面,應該是在下方,這樣就可以看出,土,到底有多高。

R0017857.JPG

這是被救出來的神明,只能暫時放在別人的窗沿上,但是神明桌已經壞了,幾乎所有的傢俱都壞了。

剛開始動手打掃時,覺得自己很勇,就自告奮勇的說要鏟土,但是說真的,鏟土是很累的一件事,尤其那些是泥土,不是沙子,都黏在一起,上方的土乾掉了,所以要很用力,而下方的土參有泥水,所以要更用力,不到十五分鐘,真的就雙手開始抖了。

如果不鏟土,就是到旁邊傳遞水桶,把土倒掉,沒想到那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因為含水的土,會黏在桶子上,所以要花力氣,才能倒掉,甚至要用手才能把土挖掉。

我們大概有二十幾個人,後來加在上了接近十位的官兵,一共做了兩三個小時,但是才清了一個客廳。真是有種無力感。

R0017862.JPG

因為要趕路上台北,所以我們在還沒打掃完,就必須離開,在回到林邊國中的路上,大家都累了,所以坐在鐵軌邊暫時休息,也等待去醫療站包紮的夥伴。這時,大家身上都是土,但是卻沒有聽到一個人喊累,不過知道,大家心裡掛心的,還是那戶還沒清完的人家。

這是一次一輩子難忘的經驗,在當時所見到的景象,還有感受,實在無法用筆墨形容。

天災令人懼怕,最近這幾年的天災規模,越來越大,在這個變化的年代,人,還可以說:勝天嗎?

而這樣的天災,如果在自己的身上,自己能夠用什麼的態度,去面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