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ken a la Carte,這部短片,是在撲浪網,意外連結到的,在2006年柏林影展,受到觀眾票選為最佳影片。網友翻譯成來一盤炸雞。

看了之後,感受很深,由其剛剛從越南回來,又把當地看到的情況,再加上去,心裡有種深深的無奈。

有人的生活,過的是講究吃、講究穿,但還有很多人,只要有吃有穿就好。

有人因為吃太好,生了很多病,什麼脂肪肝、糖尿病...等,但有人是因為吃不到,餓死的。

有人因為東西太多吃不完,丟掉,但有人在吃那些,被丟掉的東西。

怎麼樣才能將兩邊的情況,再稍微平衡一下?這實在是一個,大難題啊!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雖說今年是孤鸞年,但是從年初開始,就不停的接到朋友結婚的喜帖,難道,這才是最適合結婚的時候嗎?不過看著朋友幸福的臉,也就不去想這樣的問題。

 

只是,每次翻著用心拍攝、製作的婚紗照,看著照片裡的人,笑容比平常更加的甜蜜,也感受的到兩人之間,那份濃郁的感情,都會感動到眼框熱熱的,替他們覺得:結婚真好。

不過通常這個時候,就會有人問了:

"那嫒可,什麼時候換妳啊?"

"我啊!恩....還不急啦!"

"怎麼不急,那個XXX都結婚了,妳也差不多了啦!那妳要不要拍婚紗啊?"

"ㄟ....婚紗~!不會吧!"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說起自己的個性,大概用台語一句話,就可以形容"拿枷"(台語),總是會天外飛來一筆,給自己找事做,不管是自己會的,或是根本沒有碰過的事,常常把悠閒的生活,搞的亂忙一通,也許就是『勞碌命』吧!

從過年以來,雖然工作上保持差不多的忙碌,但是因為做的也都算順手,除了身體上的累之外,大致上過的快樂,只是心裡那個不安定的靈魂,又開始作祟,想要接觸一些新鮮的東西,讓生活多一點刺激,就在這個時刻,某天的上班,我們的老大突然就問了:有一個去越南採訪的計畫,跟小丁媽一起,妳有興趣嗎?現在還沒確定,不過可以先報名。

什麼!出外採訪,這是進了新聞部到現在,還沒有做過的事,經過了幾秒鐘胡亂的思考,就跟老大說:我有興趣,只是我沒有出去外拍的經驗,如果長官不擔心的話,可以派我出門。說完了之後,心還撲通撲通的跳,老大也沒說什麼,只是把我的名字記下來,等待大長官的決定。

那時心裡想,『應該是沒有希望的吧!雖然再新聞部工作快七年了,但對採訪來說,我還是個大菜鳥,也沒有外拍的經驗,只有以前跟過節目去勘景,拿著小DV拍的經驗,這樣的經歷,大長官們,很難同意吧!況且又是個出國採訪!』

這樣想之後,也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還是繼續每天忙碌的日子。

過了幾天,老大就跟我宣布,決定由我跟小丁媽,一起去越南採訪了。

達啦!對我來說,真是一個霹靂啊!很開心可以去做採訪的工作,但是令我擔憂的事,沒有經驗的我,真的可以處理這一切嗎?壓力真是大啊!幸好是跟資深的小丁媽一起出門,她還能給我一些方向,至少在現場可以穩住。

知道要出國,離真正要出國的時間,也只有兩個星期多,實在是很短暫,回家查查護照才發現,護照已經過期了,看來不加緊準備的腳步,可是會來不及的,只是小丁媽怎麼好像都不急,大概因為他經驗比較豐富,所以不擔心吧!但是他的護照也跟我一樣過期啦!怎麼都沒有什麼動作呢?我還事先送護照的東西好了!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從2008年九月的美國股市崩盤、全球金融跟著倒地開始,一些公司倒閉,然後跟著有人失業,這個年代,保住自己就已經開始是個考驗,更何況是幫助別人呢?

偏偏就是這樣不景氣的時候,需要幫助的人,特別多,這陣子相關的新聞,也變多了!什麼繳不出營養午餐前的學童,已經變成小CASE,現在已經是要靠營養午餐,養活家裡的人,還有打工養自己的學生變多了,平常看到這樣的新聞,第一反應,就是怎麼沒有什麼社福團體、或者愛心團體去幫忙呢?而在台灣的愛心團體中,讓最多人想起的就是慈濟。

越來越常聽到,為什麼慈濟都沒有去幫忙這些人?為什麼慈濟只救國外的人?

為什麼呢?

因為慈濟的為善,只有一家電視台會報,就是自己的電視台,其他的平面媒體、或是電子媒體,根本就沒有慈濟做事情的消息。但是事實是,在台灣的慈濟師兄姐,依然是很用心關懷需要的人,有著人醫會的義診,有著慈警會的關懷,還有教聯會對小孩子的關心,還有其他的師兄姊什麼都做。環保志工還是堅持著自己的崗位,繼續回收,並沒有因為回收價格變差,而停下手上的事。

至於慈濟關懷的行動,沒有在其他家電子新聞媒體曝光,也是有原因,也許被關懷的人,並不願意曝光,不想要被拍到自己的臉孔,自己的房子,生活在怎麼過不去,還是要有尊嚴。師兄姐,曾經與其他媒體合作過,但是其他的媒體,並沒有做到尊重被關懷者的感受,所以就不再帶著媒體,去受訪者的家中了。這也是慈濟很重要的精神,幫助更要尊重。所以慈濟沒有改變,還是在台灣深耕,關懷著這塊土地上,需要幫助的人。

而為什麼最近常聽到慈濟去國外呢?

因為上人的理念,不單單是關懷著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只要是在這個世上、這個地球上的人,只要有需要幫助的人,慈濟人都會想辦法幫忙,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幫忙,都是在地化,不是將台灣所有的捐款,移到國外去,而是強調在地募款,或是特別針對某個事件,進行募款,專款專用。這幾年,不但真的幫到許多的人,也讓更多人知道,世界上有個台灣,台灣有個慈濟,而慈濟是一個不分國界、不分種族的愛心團體。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兩天趁著休假,去看了一場電影的試片會,本來想著,免費、
可以打發時間,要看什麼樣的電影,連問都沒問,就答應了!
只聽說,是一部很棒的日本電影,入圍很多項日本奧斯卡獎。

到了電影院現場,才知道電影的名字叫"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禮儀師,不就是跟往生者有關係的工作嗎?這樣的電影,不會
很悶嗎?帶著些許的疑惑,進入了放映廳,運氣好的坐在中間的
位子。

在電影開演前夕,代理電影的老闆-李崗(沒錯,就是李安的弟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的工作,進入了另一個狀態

就是"空"!

這真是太恐怖了,怎麼好像回到,剛剛開始做剪接的感覺,畫面怎麼弄、怎麼排都不對,明明上班都再做同樣一件事,但是那種"順"的手感,不見了,這件事情,真是困擾著我啊!

觀察、觀察,大概是因為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吧!

這種失去信心,好像跟不會做事不一樣,應該是想要突破自己,但是還沒有成功。這樣的心態,應該是一件好事,至少有動力想讓自己進步。

只是,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狀況,就是新的沒有出現,舊的也消失了!搞什麼!難道『不進則退』,這句成語要在這個時刻,用這種方式,讓自己親身體會嗎?

看著自己的作品,老是在不滿意,總是想重剪它一次。工作的時候,害怕剪的不好,對不起寫的人,也對不起看的人,害怕自己的作品不夠完美,害怕長官不滿意,也許..."害怕"是造成大瓶頸的原因吧!

前半年工作非常多,但是卻工作的非常的開心,有成就感,回想一下那時候的心情,很單純,想要用畫面感動人,就好了,是不是最炫的,是不是最厲害的,不重要。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Nov 04 Tue 2008 04:59
  • 算命

很久沒這樣睡不著覺了,大概是這幾天神經繃太緊,一下子鬆掉,反而變的特別清醒,那乾脆來談談,算命這件事好了。

在我的看法,要當一個令人信服的算命師,第一先決要件,應該是過人的觀察力,因為幫人算命,開口講的幾句話,可以影響到接下來,被算的人信任度有多高,所以第一時間,就能講出讓對方驚訝的話,那就要靠觀察力了。

再來的條件,就是流利的口才。這點真的很重要,由其是講話時後的自信,要震懾住被算命的人,這樣可信度能夠再度提升,只是特別忌諱油嘴滑舌,這樣"真的都會變假的"。

其它,像是具備算命的技能,這也是少不了。只要兼具這三點,可信度大概都可以到百分之七十左右。

為什麼我會對算命,有這樣深刻的感受呢?一切都是因為,國中不想去補習,偶而會翹課到書局看書,那個時候,看了不少算命的書,什麼星座算命、手相算命,還有五官看相算命,稍稍懂了一些,在加上,升上大學之後,一大群人瘋著學撲克牌算命,我也跟著學了一下,大概是因為我會看算命對象的個性,還有依照問題進一步分析,所以大家都說我算的準,那時找我算命的,還需要排隊,可惜,那時候對研究算命這條路沒興趣,不然現再也可能是神棍一個,賺了不少錢吧!

其實,我是不贊成算命的,因為台語有一句話,[命越算越薄],在加上,先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這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呢?只是,在對生活有疑惑,會想要聽聽其他的想法,認識自己的人說的話,可能帶有情感、或是面子問題,不太想聽,而算命師因為不認識自己,提出來的想法,相對客觀,說的話,反而能夠聽進去,這大概也是大家喜歡算命的原因吧!只是想要聽建議罷了!

現在已經不太幫人家算命了,前一陣子不小心又被知道,自己會算命,又有人求診,只能挑一些不痛不養的話說,因為我心裡很明白,"她"只是要建議,好讓他做決定。

人客啊!人生是自己的,自己做決定就好,可別把做決定的權利,交給其他人,在怪老天不給自己好命啊!老天爺可是無辜的!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晚上yahoo日本網,看到這個關於全球暖化的消息,這一兩個月,因為金融風暴的關係,本來炒的很熱的暖化新聞,突然不見了!雖然全球的金融情況不好,但是不代表暖化停止了。

這波的金融危機,因為民眾的消費減少,還有過度的信用擴張,造成全球的經濟衰退,工業的發展也減緩,但是一體兩面的,工業發展減緩,也許可以讓地球的暖化減緩,或者朝向更加環保的方向去發展,吸引投資者的注意,畢竟未來的方向,環保工業是能夠繼續前進的工業,這樣的發展對地球好,也對投資者好,這樣不就是WIN、WIN,雙贏的方向嗎?

這個觀鍵的時候,從另一個方向思考,也許可以看到新的出路。

........................................................................................................................................................................

(資訊由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死に至る12の病”、温暖化の影響か  (致死的12種病,是溫暖化的影響嗎?)

10月7日に発表された最新の研究によると、地球温暖化がもたらす最も差し迫った影響は、野生生物や人間の間に致死的な感染症が急激に広まることだという。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大阪燒 算是日本有名的代表食物之ㄧ 食材算簡單 有高麗菜麵粉 還有調味用的 綠海苔美乃滋柴魚大阪燒醬 講究一點的 調麵糊的時候 加上熬製過的高湯 味道就更香濃了 在日本的時候 宿舍附近那家大阪燒店 常常跟同學一起去光顧 便宜,但味道比外面的店家 更好吃 算是窮學生的天堂 回到台灣後 非常懷念哪個有點甜、有點酸的滋味 這個味道,昨天終於吃到了 有著大阪燒味道的炒麵 上面還蓋著 柔軟的蛋 很像大阪燒 姑且將這道料理 取名為『大阪燒之黑白大炒麵』 料理的手法 將高麗菜先炒一下 然後將油麵也放進去翻炒一下 加一些胡椒、鹽等調味 最後加上大阪燒醬(市面買的到) 整個拌勻 撒上大阪燒、章魚燒用的綠海苔 麵的部份就好啦 蛋的部份另外煎 大概三分到五分熟 煎的味道比較香 起鍋後 放在麵的上面 在淋上美乃滋 最後灑上柴魚片 就完成啦 真是要命的好吃 一個不小心 就會多吃各兩口 結果就是 體重跟著多了兩斤啦! 下次 弄個新花招 把這樣炒好的麵 用蛋餅皮捲起來 應該也是不錯的味道吧~~~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自從國際原油價格不停飆漲,還有為了節能減碳、減緩全球暖化,腳踏車在台灣,變成了一門顯學。騎腳踏車,不用加油,也不花錢,更可以運動讓身體更健康,可以說是及許多優點於一身的運動。

 

許多人衝著這股潮流,買了腳踏車,添購了許多騎腳踏車的專業配備,什麼頭巾、車帽、蛋包之類的...,然後一到假日,就看著很多穿著專業的腳踏車騎士,頂著大太陽,出現在各個角落,什麼都市街頭啦!或是某個山裡的公路,還有熱死人不償命的海邊,上山下海的,不是為了通勤,只是為了征服某一條傳說中很棒的腳踏車道,除了心中感佩之外,對於我這個從小把腳踏車當工作的人來說,有陣子真的很難理解,不過在工作之餘,還能給自己一些挑戰,得到更高層次的成就感,到也不錯,只是我相信,這些人裡面,還是有一些人,只是為了追上潮流而騎。總之,不管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騎腳踏車,開心最重要。

 

只是最近聽到,腳踏車騎法裡面,有一種騎法叫"4+2",我一直想不透,幹嘛4+2,腳踏不是兩輪嗎?那4是哪裡來的,是要有四個人一組行動嗎?這個疑惑,終於在今天得到解答,原來是"汽車+腳踏車",用汽車把腳踏車載到目的,然後再開始騎腳踏車。

 

恩~~~用汽車在腳踏車,可以到更遠的地方去玩,可以討戰更多的車道,這樣聽起來真很不錯
不過,我記得沒錯的話,騎腳踏車會被大力推薦,不就是因為,騎腳踏車不會產生任何二氧化碳嗎?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君子遠庖廚』,這句話形容我,在適合也不過了,對於廚房的無能,眾所皆知啊!大概是國中的時候,就被媽媽要求,要煮飯給全家吃,放學後只好趕快回家,不多能和同學聊天,我那寶貴的青春年少,花了不少時間在廚房啊!那時起,對於進廚房煮東西,處於一種,心底深層、自然的反抗狀態,即使到了台北念書、工作後,寧可餓肚子,也不願進廚房煮東西吃,頂多就是個泡麵加蛋,漸漸的,就變成廚房無能者了。

要到日本唸書的時候,就考慮到這點,所以選擇提供餐點的宿舍,雖然月租費貴了點,但比每天在外用餐,還是便宜的多。不過供餐時間,只限週一到週六,星期天還是要自己來,在宿舍的餐廳,提供簡易的廚房設備,讓住宿生可以煮東西。因此每到假日,廚房就變的非常的熱鬧,韓國人、日本人、台灣人、中國人,各自形成一圈,煮出屬於自己國家風味的菜餚。整個餐廳,什麼都有,常常看著別人的料理,流口水。

就在某個假日,跟幾個有些熟識的中國人,聊起各自國家的料理,什麼台灣的滷肉飯、三杯雞啦!中國東北的水餃啊!講著講著,就有人提議,乾脆來煮來吃好了,我也跟著人來瘋,呼應著說:好啊!好啊!那我來弄蘿蔔絲餅好了!那個非常的好吃喔!其他人聽到,沒吃過的"蘿蔔絲餅",情緒更是高漲,二話不說,各自解散,準備材料去。

到了超市買材料的時候,心理吶喊著:我好什麼好啊!弄什麼鬼蘿蔔絲餅,不會煮菜,還在跟人家"假會"(台),上一次做是在高中家政課耶!好吃各鬼哩!真的失心瘋!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歡迎訂購

這本綠色的小本子
可是森森的第二本大作

第一本小桃紅,可是森森的血淚史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