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flickr.com/photos/avant1997/4202483959/

看到了“等待鰻苗“這篇文章,突然想起,爸媽也當過等鰻苗的人。

 

不太記得準確的時間,可能是國中的時後吧!在冬天寒流來的晚上,爸媽偶而會在晚上吃飽飯後候出門,問他們說要去哪裡,就說是要去:抓鰻苗(台)。

那時候其實有點搞不清楚,幹嘛去抓鰻苗,而且天氣那麼冷,十度都不到的天氣,還要去海邊,把三個小孩子丟在家裡,倒底在搞什麼!記得剛開始,心裡總是有點生氣,只是小孩子,沒有能力阻止他們。

爸媽回家的時間,差不多都是半夜,早上起床看到媽媽,看得出她很累,而爸爸還在補眠。有時候媽媽會開心的跟我說:昨天晚上,鰻苗抓到很多,總共賺到 三千多塊。我也是開心的回答:哇!很多錢耶!但心裡還是想著,如果可以的話,還是不要去比較好,爸爸又不是沒在賺錢。打從心裡不懂,幹嘛那麼愛錢!

那兩三年,一到冬天,一到寒流,爸媽總是會去抓鰻苗,我從來也不知道他們倒底在哪裡抓,又是怎麼抓到鰻苗的,只知道,有抓鰻苗的冬天,比較常去外面吃東西,家裡也偶而吃的比較好。後來就因為鰻苗越抓越少,爸媽後來就不去了,漸漸的也忘記有這件事。

一直到大學的某一天,老爸要去釣魚,我死黏著說要跟,老爸ㄠ不過我,只好帶著我去,一大早五點多,老爸騎著摩托車載著我,騎到蘭陽溪口附近,下車還走了一大段沙灘,才到爸爸釣魚的地方,沒有方向感的我,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

我問:這裡到底是哪裡?

老爸說;蘭陽溪口附近阿!記不記得我跟妳媽以前“抓鰻苗“(台),就是在這裡抓的。

我問:這裡可以抓鰻苗?鰻苗在這裡怎麼抓?

老爸說:當然不是在沙灘上,要下海阿!

我問:下海,寒流來耶!很冷耶!怎麼下去?

老爸說:就穿多一點阿!外面穿塑膠連身衣,就可以下海了。

我問:下海!那是晚上耶!你們不怕被沖走嗎?

老爸說:還好啦!就有人拉著,自己小心一點就好。

我問:你們不冷嗎?

老爸說:哪會不冷,不過忍耐一下就好了!抓鰻苗,很好賺的。

原來那時候,家裡經濟狀況很不好,必須要多賺一些錢,才夠我們唸書用。

環顧的四周,就是一片沙灘,靠近防風林的地方,有幾個塑膠帳篷,也是抓鰻苗的人,留下來的。沙灘上,除了塑膠棚,沒有其他遮蔽物了,爸媽和幾個親 戚,在寒流的冬夜,頂著寒風,男人下海拉網,上岸後,女人數鰻苗,將抓到的鰻苗,賣給收購的人,領取金錢,分配給一起的人,然後帶著疲憊寒冷的身軀,回家 去,心裡想著:太好了!今天晚上又多賺幾千塊了。

當時,老爸背對著我專心的釣魚,我望著老爸的背影,不爭氣的紅了眼,為了養我們三個小孩,這兩個老的,曾經這樣拼命,我倒底能拿什麼回報他們?

老爸現在也還在拼,也許是他的責任感,也許是他的成就感,也許就是怕沒錢而已,做子女的我,還是像當初一樣,沒辦法、沒能力阻止他,什麼時候,老爸老媽,才能輕鬆的過日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