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四、五零年代
在鄉村出生的婦女
為了幫家裡種田
減輕家計負擔,到外面賺錢
或者是重男輕女的關係
把唸書的機會
讓給哥哥或弟弟
大部分都沒唸什麼書
很多都只有義務教育,國小畢業
老媽,就是其中一個

沒能多唸書,一直都是老媽的缺憾
雖然她是全職家庭主婦,但是求知慾非常的強烈
只是主要消息來源,都是做手工的時候
聽的廣播節目

記得在國小六年級時
老媽常跟老爸盧
想要再回去唸書,唸國中的夜校
那時忙著做生意的老爸,總是回她
『都幾歲了,還要念書。你去念書,那小孩子怎麼辦?』
為了這件事,兩個人不知道交戰過幾回
但是老媽有一點很令我佩服
她要做的事,就是要
不管用什麼方式,一定會想辦法達成
到最後不知道用了什麼方法
老爸竟然答應了
就看了老媽開開心心,跟著自己國小的同學,一起去上國中夜補校

也是我上國中的那一年
我們家那年有兩個國一生
總之,我白天上課,下了課回家後,沒兩個小時,又換老媽去學校了
好像我們兩個在輪班,輪流去學校值班

跟老媽一起上國中,有好處
因為老媽知道我在唸的書,不是那麼簡單
遇到她不會的地方,我教她之後
她就不會再懷疑我,沒有在唸書了,因為我可以教她,哈哈哈

但是也有壞處
我有幾位老師,也是她的老師
在學校的情形,老媽都寥若指掌
因為老師都會主動報告,讓我沒什麼可以混的空間

老媽就一邊上班,一邊上課
還要照顧小孩,打理家事
真的非常辛苦
也因為這樣,我國一就要開始煮晚餐
手拙的我,老是為了煮菜苦惱
也煮的不好吃
到現在,我對於煮菜,一直沒有興趣
只能說那段時間,揠苗助長

國中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中間好幾次,跟老爸吵到差點休學不唸了
但老媽還是影響了老爸,加入補校的行列
兩人幾乎每天一起去上課
完成了國中補校的學業

就在國中畢業典禮的那天
老媽與我,分別前往禮堂
(國中學校太小,跑到我後來高中的禮堂舉行畢業典禮)
日間部的我坐在樓下
夜間部的老媽坐在樓上
記得那時一直想著
"我跟老媽一起畢業耶!真炫!沒有人跟我一樣吧"

唱完了畢業歌,跟同學們互相道再見
我去找老媽,沒想到他們全班同學都還在
老媽沒說什麼,一直笑著,拉著我的手
拉我跟她們班同學,一起拍了紀念照

我知道,她真的很開心
當時,心很熱,眼眶也有點熱熱的

這是這輩子,很令我驕傲的一件事

我跟媽媽是國中同學
我們一起畢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