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德勒名單』,這部1993年上映,片長六個小時的黑白片,竟然到2008年的3月,電影台播映時,才看完它,經過十年後再看,依然是一片令人感觸很深的電影。

這部片子由真人真事改編,在二次大戰前後,德國納粹主義者,提倡種族優越說,對猶太種族的迫害,除了集中管理,更多是沒有原因的槍殺,甚至是最後集中營裡的集體毒殺,相信在那樣的環境下,許多納粹士兵,對殺人已經沒有太大的感覺了。在同樣的環境下,一樣是日耳曼民族的人,有人殺紅了眼,但有人卻狠不下心,開始救人,辛德勒就是其中一名。

戰爭結束後,在波蘭生還的四千多名猶太人中,有一千多人,是辛德勒救出來,那是一件多麼偉大的一件事情,冒著生命的危險,花了大把的銀子,只為了就一群,不被當人看的猶太人。最後片子結束前,辛德勒說說:那都是一條生命啊!為什麼我沒辦法再多救幾條生命呢?

就是這樣的話,讓看了五個多小時都沒哭的我,眼淚停不下來的掉,不停得在心中回想著:"那是一條生命啊!"。

對於電影的腳本、表現手法,已經有奧斯卡獎項榮耀它,影片的地位,我想再多說,也只是錦上添花。我想說的,是看完電影後,自己的想法。


當不小心手上劃破一道傷口,自己會覺得痛,媽媽爸爸生病,自己會擔憂,因為這些是跟自己很親近,所以特別有感受,但如果將關係拉遠一點呢?親戚、朋友、同學、同事、路人甲、隔壁國家的小朋友,這些人呢?也能夠有感受嗎?

甚至是一隻狗、一隻雞、一隻螞蟻呢?

"每一條生命都是可貴的,沒有人有權力去播奪另一條生命"

這是我相信的話,因此我沒辦法把肉送進嘴裡,只要想到割在雞或牛或於的身上那一刀,如果是割在自己身上,會有多痛,我就沒辦法再去碰了!

種族屠殺,在人類的歷史上,一直不曾消失,即使是在所謂文明的21世紀,依然存在這個地球上,老是稱呼自己為萬物之靈的人,到底在做什麼事呢?

以下推薦幾部相關電影,可以比較一下,每個導演處理的手法


跟辛德勒名單相類似的電影有:義大利羅貝多貝里尼的美麗人生(納粹屠殺猶太人)
                                                        盧安達飯店(兩種族互相屠殺)
                                                        屋頂上的提琴手(俄羅斯由泰人受迫害)
                                                        最後蘇格蘭王(也是國內暴政屠殺)
                                                        ..................................(族繁不及被載)

PS.一件事情,總是有好幾面,希望能做到各面向去看事情,學習到更多的智慧,特別是看台灣的政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