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君子遠庖廚』,這句話形容我,在適合也不過了,對於廚房的無能,眾所皆知啊!大概是國中的時候,就被媽媽要求,要煮飯給全家吃,放學後只好趕快回家,不多能和同學聊天,我那寶貴的青春年少,花了不少時間在廚房啊!那時起,對於進廚房煮東西,處於一種,心底深層、自然的反抗狀態,即使到了台北念書、工作後,寧可餓肚子,也不願進廚房煮東西吃,頂多就是個泡麵加蛋,漸漸的,就變成廚房無能者了。

要到日本唸書的時候,就考慮到這點,所以選擇提供餐點的宿舍,雖然月租費貴了點,但比每天在外用餐,還是便宜的多。不過供餐時間,只限週一到週六,星期天還是要自己來,在宿舍的餐廳,提供簡易的廚房設備,讓住宿生可以煮東西。因此每到假日,廚房就變的非常的熱鬧,韓國人、日本人、台灣人、中國人,各自形成一圈,煮出屬於自己國家風味的菜餚。整個餐廳,什麼都有,常常看著別人的料理,流口水。

就在某個假日,跟幾個有些熟識的中國人,聊起各自國家的料理,什麼台灣的滷肉飯、三杯雞啦!中國東北的水餃啊!講著講著,就有人提議,乾脆來煮來吃好了,我也跟著人來瘋,呼應著說:好啊!好啊!那我來弄蘿蔔絲餅好了!那個非常的好吃喔!其他人聽到,沒吃過的"蘿蔔絲餅",情緒更是高漲,二話不說,各自解散,準備材料去。

到了超市買材料的時候,心理吶喊著:我好什麼好啊!弄什麼鬼蘿蔔絲餅,不會煮菜,還在跟人家"假會"(台),上一次做是在高中家政課耶!好吃各鬼哩!真的失心瘋!

但是答應了,還是要做,只好一面膽顫的買食材,一面心驚的迴響作法。

蘿蔔絲餅所需要的材料,需要:豬油少許(至少來個一杯)
                         中筋麵粉吧!視情況而定,看要做多少,就和多少
                         還有蘿蔔一顆
                         胡椒粉、鹽、蝦米少許
                         如果有酒,也來一點

買好了東西,回到了餐廳,就開始準備開始做啦!只是日本沒有賣豬油,就只好從炸豬油開始,剛好另外一位同學,要滷肉,買的豬肉有肥油,剛好可以拿來炸豬油。

豬油要怎麼炸呢?就是把肥油丟盡入沒有放油的鍋裡,開始乾煎,煎到油跑出來,肥肉變乾渣,這樣就完成啦!然後等由冷卻後,拿到冰箱冷凍,要讓豬油結塊就可以啦!

在來,準備內餡。先將羅蔔切絲、和鹽,要將蘿蔔多的水分去除,避免蘿蔔絲餅煎的時候,出水。等蘿蔔去水步驟完成,就可以下鍋炒,油少許,然後放小蝦米爆香,如果喜歡香菇,也可以切絲放進去,然後再將去水的蘿蔔絲丟進去,翻炒至熟,最後加入調味料,喜歡辣的就胡椒粉放多一點,鹹度,就比平常的菜鹹一點,一點就好,這樣餅吃起來,才會夠味道。

接著,就是餅皮啦!最耗費功夫的時候,先將中筋麵粉,準備要吃的量,和冷水,水要漸漸的加進去,一直到可以揉成麵粉團,有彈性就好。然後拿出結成塊的豬油,再準備另外一堆麵粉(低筋麵粉更好),然後將豬油麵粉揉在一起,大概到豬油都看不見,不要太黏手就可以,這樣就完成了蘿蔔絲餅的酥皮啦!
  這位是幫忙桿皮的山東大妞,真的桿的很快,強!


最後,就是組合所有的東西。一塊麵粉團,包住一小坨酥皮,搓成圓球,然後小心的桿平,盡量桿到最平,然後再捲起來,在壓扁,再桿平一次,在捲起來,然後切塊,麵皮就完成了。



將切塊的麵糰,也是桿平,然後放入適量的炒好的蘿蔔絲,然後像包包子一樣,包起來,就可以下鍋煎啦!



下鍋煎,只要皮面變金黃,就差不多可以起鍋了!



沒想到,真的把蘿蔔絲餅做出來了,吃的人也讚不絕口,讓我七上八下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再同一天,還有其他人準備的菜,
蝦餅

  金針土豆(中國人稱馬鈴薯為土豆)

  什麼都有蔬菜湯

就這樣,我們幾個人,飽餐了一頓,留下了完美的回憶,蘿蔔絲餅的簡單,連我這樣廚藝無能的人都做的出來,真的可以在家裡試試看。只是這次進廚房的成功,再次讓我肯定,本小姐我,真的不喜歡進廚房。要我在做,可能再過個....十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