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8年九月的美國股市崩盤、全球金融跟著倒地開始,一些公司倒閉,然後跟著有人失業,這個年代,保住自己就已經開始是個考驗,更何況是幫助別人呢?

偏偏就是這樣不景氣的時候,需要幫助的人,特別多,這陣子相關的新聞,也變多了!什麼繳不出營養午餐前的學童,已經變成小CASE,現在已經是要靠營養午餐,養活家裡的人,還有打工養自己的學生變多了,平常看到這樣的新聞,第一反應,就是怎麼沒有什麼社福團體、或者愛心團體去幫忙呢?而在台灣的愛心團體中,讓最多人想起的就是慈濟。

越來越常聽到,為什麼慈濟都沒有去幫忙這些人?為什麼慈濟只救國外的人?

為什麼呢?

因為慈濟的為善,只有一家電視台會報,就是自己的電視台,其他的平面媒體、或是電子媒體,根本就沒有慈濟做事情的消息。但是事實是,在台灣的慈濟師兄姐,依然是很用心關懷需要的人,有著人醫會的義診,有著慈警會的關懷,還有教聯會對小孩子的關心,還有其他的師兄姊什麼都做。環保志工還是堅持著自己的崗位,繼續回收,並沒有因為回收價格變差,而停下手上的事。

至於慈濟關懷的行動,沒有在其他家電子新聞媒體曝光,也是有原因,也許被關懷的人,並不願意曝光,不想要被拍到自己的臉孔,自己的房子,生活在怎麼過不去,還是要有尊嚴。師兄姐,曾經與其他媒體合作過,但是其他的媒體,並沒有做到尊重被關懷者的感受,所以就不再帶著媒體,去受訪者的家中了。這也是慈濟很重要的精神,幫助更要尊重。所以慈濟沒有改變,還是在台灣深耕,關懷著這塊土地上,需要幫助的人。

而為什麼最近常聽到慈濟去國外呢?

因為上人的理念,不單單是關懷著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只要是在這個世上、這個地球上的人,只要有需要幫助的人,慈濟人都會想辦法幫忙,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幫忙,都是在地化,不是將台灣所有的捐款,移到國外去,而是強調在地募款,或是特別針對某個事件,進行募款,專款專用。這幾年,不但真的幫到許多的人,也讓更多人知道,世界上有個台灣,台灣有個慈濟,而慈濟是一個不分國界、不分種族的愛心團體。

就像其他的愛心團體,如家扶中心、創世基金會等,慈濟也有受到這波不景氣的影響,捐款的金額變少了,但是慈濟並沒有因為這樣,停下關懷的腳步,甚至有些人沒了工作,卻還是在做慈濟事。

之前幾乎不對自己服務的單位,寫任何的文章,但是,最近卻覺得,感受很深,許多在質疑慈濟的人,有出手去幫助人嗎?或者是捐錢給慈善團體呢?

寫這樣的文章,是有必要的,不是再替慈濟作解釋,是想要藉由慈濟的精神,能夠喚起更多有能力的人,出手幫助需要的人。雖然生活變的不好過,但是十塊也好,一百塊也好,甚至是出力,只有所行動,一定能夠讓需要幫助的人,更好一點。

愛心在哪裡?在每個人的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chi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